中國國民黨和政府,又在恐嚇台灣人民了!

現在的國民黨政府,對台灣的前景,不論過程如何曲折,結論卻總是無望的。

作者 / 不默

中韓FTA生效之後,對台灣的衝擊。 圖片來源:公共電視有話好說

當中國國民黨在面對選舉可能失利之際,各種「臭彈」又再度傾洩而出。好像中國國民黨一旦失敗,台灣人民就註定只能挨餓等死。

這六年多來,台灣人民就像受虐兒一樣,每天過著心驚膽跳的日子。而,中國國民黨/政府則像一位不事生產且肆意揮霍的酗酒惡漢。只要不順或缺錢,即百般恫嚇。政府領人民的薪水,本應為人民解決問題及謀求福祉。只是,中國國民黨/政府,似乎一直在創造問題,並將爛攤子丟給人民。食安擱置,忙選舉;無視財政惡化,忙增加退休公務員的春節慰問金;無心勞工權益的保護,任令黑心財團的胡搞瞎搞,掏空銀行;不思自立更生,卻寄望在虛無的中國「善意」上。

中、韓在APEC簽定FTA後,平時心不在焉的政府,忽然又生龍活虎起來。當看到電視上,馬先生大駡蔡小姐時,我著實大吃一驚,還以為總統何時換人了。直到再看到經濟部、大財團,口徑一致的要求服貿再不急速通過,台灣每年將損失二千億以上,80萬人(跳過天龍國,以中南部為主)將失業,年輕人的薪水連15K都不保時,我才搖頭嘆了一口氣。

看到政府和財團的宣傳,使我想起讀大學時的一段記憶。當時,反攻大陸必勝的標語到處都是。我就常開玩笑對同學講,中國國民黨的行事,不論過程如何曲折(往往省略說明),結論卻總是讓人興奮。當時兩蔣的做法,雖然値得討論,但,確實發揮了不少穩定台灣民心的正向作用。現在的中國國民黨政府,卻是反其道而行。對台灣的前景,不論過程如何曲折(往往省略說明或誤導),結論卻總是無望的。

我是經濟學的門外漢。只是對政府、財團的評估數字從何而來,感到好奇。尤其對2008年馬先生的633言猶在耳,對他極力推銷ECFA的信誓旦旦,也不敢稍忘。只是,看看這六年的狀況,他的話能相信嗎?

大家應該看看麥格里証券的研究報告(希望它不會被馬政府「關切」)。它的結論是,台灣的媒體對中、韓FTA的影響似乎看得太重(也許外國人比較含蓄,不會使用政府和媒體擴大渲染其嚴重性等批評)。我想引用它的說明,來看看人家的評估:

政府自己的評估
中、韓FTA 將使台灣的GDP減少0.5%,出口下滑1.34%。
每年損失超過二千億。80 萬人失業。

實際上已發生的情況
韓、美在2012年簽定FTA(不是說台灣要被韓國取代而完蛋了?)
台灣對美出口年增率不減反增,由1.67%升到1.74%。
韓、歐元區在2011年簽定FTA(當時不是也說好像要跨了?)
2012年台灣出口歐元區的市佔率,由1.26%升至1.31%。

中韓FTA未必如想像一般。 圖片來源:公共電視有話好說

從上面的實際狀況來看,有無FTA,其結果,似乎並不如政府和財團所説/恐嚇的那樣。麥格里証券曾提到,韓國很多大企業已在中國設廠(如,汽車、LED等),並未受此波FTA影響。台灣不是那麼多大廠已到中國設廠,且規模遠大於台灣?這些大廠商,不淘空台灣的銀行就阿彌陀佛了,我實在想不出,中國的關稅升、降,跟它們又有什麼偉大關係?每年二千多億的損失,又怎麼算出來的?如果照麥格里的推估,就是衝擊最大的是石化業和鋼鐵業,也僅不過影響其淨利的5%-10%。捨棄高耗能、高污染的產業,不僅可以實現非核家園,不也正是南部人和北部人的長期希望?如果可以藉此轉型,讓高雄不再受氣爆和空污的威脅,也還給高雄人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,不是很好嗎?往高附加價値和污染少的企業發展,加上勞、資和諧及環境的保護,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正道,也是台灣拚經濟真正應該努力的目標。

看到外資對我們的評價,再看看政府的作為,我真的很想拒稅。尤其,當看到徐老板在電視上大放厥詞,再對照國道收費員抗議的哭喊時,我真的想吐。如果這個政府是領人民的薪水,總應該有一點點職業道德吧。做不做正事姑且不論,至少,總不應該自肥和恐嚇人民吧?

Tagged with: , , , , ,
張貼於吶喊廣場

反饋你的想法吧!